虽然在我们人类眼中出现这种文明的可能性并不大,因为两个能力相近的物种,势必会存在竞争关系。如果两种智慧生命同时发展,这样最终的结果,际可能是以一方消灭另一方为结局。一但一种智慧物种出现,那它们很快便会极大的改变自然环境,让后来者很难再有成为智慧物种的机会。
我个人对以上的观点自然不会反对。只是宇宙之大,无奇不有,若总是拿着我们,在摇篮里所见的事物对外进行衡量,无疑是一种幼稚的行为。陆地上的智慧生物与海洋中的智慧生物。除非科技已经发展到了极为先进的程度,否则并不会存在必然的竞争关系。所以一个星球上同时出现,这两种文明并不稀奇。两种智慧生命,拥有不同的发展方向、不同的社会架构、不同的基础理念,当它们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,会擦出怎样的火花?是取长补短还是争一个高低胜负。若是前者又会产生怎样的文明形式?若是后者,胜利的一方是会将失败的一方赶尽杀绝吗?还是会将他们当做博物馆中的陈列品呢?
七、双星文明
两个或者是更多,物理距离十分接近的星球上,都产生了文明。这里更多指的是,类似于地球和月球,这样肝胆相照、距离极为相近,甚至能够看清对方,大体表面面貌的存在。
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一副画面,在文明发展的初期,两个星球上的人,互相仰望着对面那个星球,将对面的星球想象成为神灵的居所,想象成为拥有,一切美好的圣地。将其视作心中不断追求的乐土。每一代人都会在星空下,对另一个星球进行祈祷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。
直到他们建立出了科技文明,互相之间取得了解与交往。这样却打破了他们双方的美好幻想。因为在对方的星球上,存在与自己相同的黑暗与罪恶,完全不像从祖先口中,流传下来的那片圣土。随着双方的进一步了解,处于生存空间的需求,以及对资源的获得,两者之间逐渐产生了猜疑,认为对方有可能会来攻打自己。因为在自己的星球中,经常出现为了资源,而发生征战的情况。既然对方的基本形态与自己相似,那他们便很可能,会采取同样的行为。
似乎在一夜之间,两个文明的人由将对面的星球,将他作为心中的依托,与美好的圣地,变化成为了将其视做罪恶的来源。经过漫长的军备竞赛,使得这两个文明最终爆发了战争。在漫长而残酷的战争中,两者都遭受到了重大的打击,人口大量伤亡。漫长历史岁月中,发展出来的科技成果也被完全摧毁。仅有少部分的人幸存了下来。面对无尽的废墟与毁灭,这时候他们双方,才意识到了和平的可贵之处。又重新拿起了祖先的那一套理念,将对面的星球,想象成为善良美好的世界。以此来警示与鼓励后人,让他们在以后不会犯同样的错误。
以上自然是我想象出来的故事。但却包含了文明的一些基本属性。每次一想到这些,我便会有无尽的情绪,涌动在脑海之中。不同于国家之间的战争文明之间一旦发生战争,便很可能会出现彻底毁灭的场面。其危害性不低于恒星突然熄灭或爆炸。所以无论如何,文明之间都应该保持和平。因为一旦走错,也就没有了后悔与挽回的机会。
这个宇宙对我们是多么好啊!让我们从出生之后,便能够受到亲情的滋润,感受到家庭的温暖。稍微长大一些,便可以去见识到绚丽多彩的世界,进入熙熙攘攘的人群,仰望翱翔于天际的飞鸟或飞行器,感受到花草树木的清新,品尝到食物的美味,体悟世间的真理,研究宇宙的规则。当汹涌的海浪拍打到我们的身上,当皎洁的月光,撒在我们的脸上,当微风轻轻拂过我们的脸颊。我们便能感受到宇宙的恩赐,以及自身与这个庞大体系密不可分的关系。
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宇宙正是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存在。因为我们思想的不断进步,而变的绚丽多彩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,这个宇宙最不可思议的东西,不是黑洞、不是暗物质、也不是星系的运转规则,而是居然有一种生物,能够对那些去理解与探索。因为当我们的思想一但消亡,便不能感受到宇宙的存在。失去了感受与理解,那宇宙再怎么绚丽、再怎么神秘,也都没有了意义!若我们没有体悟宇宙规则的智商,没有理解世间百态的能力,就无法享受到宇宙给我们带来的恩赐。
八、暗物质文明。
根据科学家研究证明,宇宙中的大部分物质都是暗物质。人类无法探测到,他们的具体属性。所以便给起了这么一个名字。简单来说星系能够聚集在一起,按照一定的规则运动,是因为受到黑洞的迁引所致。所有的星系中心都存在着巨大的黑洞,正是因为黑洞强大的吸引力,才使得诸多恒星凝聚在了一起,形成了星系。换句话说无限的黑洞,便是星系的本身。而不同的星系之间,之所以能够形成一定的运转体系,便是暗物质在其中发挥了作用。
他们实际上才是这宇宙中的主体,暗物质世界中是一个怎样的场景,是不是遵守我们世界中的基本定律,都是无法可知的。如果其中产生了文明,又会是怎样的形式?他们会秉承怎样的理念?他们会拥有怎样的能力?一旦产生接触,会对我们人类产生怎样的影响?希望永远都是一个难以破解的谜团吧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