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3章:气候变化框架公约、京都议定书、巴黎协议 十三
最后,说一下两个特殊空间。
是接着上一章来的。
一个是南极,一个是外空。
为什么他们都叫特殊空间呢?
因为有三个原则,都是共同适用南极和外空。
第一个是人类共同利益原则,谁也不能先占;第二个是以和平为目的;第三个是任何国家有能力可以自由的科学考察。
——分割线——
南极,最核心的一个内容,就是冻结。在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以后,所有没有对南极提出过领土主权要求的国家,就没有提出的可能了,提出的国家就冻结在要求这个环节了。既不会从领土要求向上进一步变成领土主权,也不意味着说南极条约生效了,领土要求就算是收回了。
——分割线——
需要注意的不是上面的南极,而是需要注意外空。为什么呢?
因为外太空,有很多的东西,领空之上往上走,就外空了。
外空与内层空间它有一个分界线。理论上讲,一定高度以内上覆空间叫内空,一定高度以外就叫外空。
那么可能有人问了,是不是要告诉我们从哪里分呢?
其实吧,多高是内空,多高是外空,没有定论。国际法上掌握的点是,凡是航空器都能到达的高度,就叫做内层空间。航空器都不能到达,只有航天器才能够到达的高度,就叫做外层空间。
但是,因为现在飞机是越来越厉害,能够到达的高度也不断攀升,所以这个内层空间,就是一个不断拉高的一个过程。不过总会有一个高度,是航空器去不了的。
(航空航天应该都知道是什么吧?)
而外空,目前探索制度方式也很多,国际法对它的制度,主要对应的有三个制度。
第一个,是所有国家发射或者回收外用物体,必须去做一个国际登记。到哪里去做呢?(登记制度)
答案是:联合国秘书长!!
可能有人说了,去联合国秘书长那里?他有时间吗?其实你也是到联合国秘书处去做登记,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对这个登记册要负责。
登记之后,就是你主张所有权和管辖权的依据,比如说我国要说那外层空间上那颗人造卫星是我国的,国际登记册上就要能够找到这一个登记。(你才能主张你的管辖权和所有权)
——分割线——
第二个,营救制度。
这个很简单,三个词,援助、通知、送回。比如说,外国发射一个载人航天飞机,4八时回收,结果操作出现错误,落到了我国大西北地区。这个时候,外国找到我国,说能不能帮我找找啊?我们能不能拒绝呢?
答案是:不能。因为我们承担着它的援助营救这个义务,在大西北找到了之后迅速通知发射国和通知联合国秘书长。最后,不就是送回去嘛。
——分割线——
第三个,责任制度。
这个,就是你的发射行为致损了。比如说,碎片掉落别的国家毁坏了别人房屋了,火箭推进到一半爆炸了。
这个时候,责任制度包括了两个部分。一个叫责任主体,谁承担责任呢?发射过承担责任。这个发射国,却不是我们常识概念中的,发射的那个国家。它包括了实际完成发射行为的国家,促使发射空间物体的国家,从其领土或者设施发射空间物体的国家。如果是三个不同的国家,那么不好意思,都是主体,一个也跑不了,是共同对外承担责任。
就说现在吧,它有些国家有研发能力,但是没有外空物体发射能力,就需要请别国来帮忙。比如说我国与巴基斯坦,巴基斯坦的气象卫星就是我们国家帮忙发射的,具体就不知道了。
那承担什么责任呢?
这个,就看致损的对象在哪里。
如果致损的对象在地面,或者是正在飞行中的飞机,发射导致炸了飞机,或者砸到了地面的,那么这个时候,发射国承担绝对责任。(不可抗力不是免责的理由)
但是如果这个致损的对象,是外空物体,把别人卫星撞飞了,变成了外空垃圾。这个时候,就需要承担过错责任。(各自有错那么就是各自过错比例)
还有一个内容需要说一下,就是营救公约和责任公约,不调整缔约国和本国国民,缔约国和受邀参与发射活动的外国人之间的法律关系。(国内出了事情,肯定是按照国内法来处理呗)
——分割线——
国际环保法
继续学习新的内容。
国际环保法的内容很多,有哪些呢?
大气环保、海洋环保、危险废物的越境转移等等。(说实话,国际环保法真的有点晕,不过,这里可以用我们的环保常识来认知,不是很难)
——分割线——
第一个内容,大气环保。这个听新闻都知道,现在全球高温,北方大气不是很好。所以,核心重点就是控制和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。(温室气体就是二氧化碳)
从199年开始,到现在形成了三个公约。
气候变化框架公约、京都议定书、巴黎协议。
这三个,强调一个原则,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。共同是说所有国家都有温室气体减排的这些基本义务。但是,在承担具体义务的时候,是有区别的。(所以才叫共同但有区别)
区别,就是把所有的缔约国分成了三大类。
第一类,叫工业化国家,承担具体的减排目标和限制。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多少,第二年要比第一年少排多少。这就叫具体的减排目标和限制,以此类推。(列了附件一的,都是工业化国家。而我国的话,也是工业化国家)
第二类,叫发达国家,其实它是包含在工业化国家内,公约称为附件二国家,这些国家承担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技术援助的义务,它也是要承担减排和限制的。
第三类,叫发展中国家,没有减排目标的限制,要给予发展权,同时还活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的权利。
那怎么计算排放量呢?(嗯?谁知道怎么计算每个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,如何限制?)
——未完待续——
(作者:唉,又过了一天,客观题啊,我都过连续1八八天了,你给我1八八分吧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