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电池原理,初中化学知识,将铜片和锌片浸入硫酸溶液里,锌片发生氧化反应失去电子,是为负极;铜片发生还原反应得到电子,是为正极。
化学能变成电能,很简单的原理,宇文温弄不出硫酸,所以用饱和食盐水做电解质,效果差一些,但还算堪用。
逆天么?天晓得,重现这么简单的原理都要被雷劈,老天爷的阈值也太低了。
电池有了,但如何应用是个大问题,首先就是电压、电流强度怎么测量?
现代的电学知识里,电压单位是“伏特”,电流强度单位是“安培”,电阻单位是“欧姆”,电容的单位是“法拉”。
这些他都记得,可随后面临的问题就是:这些电学单位的定义是什么?
电压要多大,才是一伏特?电流强度要多大,才是一安培?
他哪里知道这些单位的定义是什么,当然对于此时的宇文温来说,伏特、安培,这些名词已经无所谓了,核心问题就是电压、电流的计量单位如何确定和测量。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在确定电学单位之前,先得有东西能测出电流、电压的大小。
将导线绕在铁钉上做出简单的电磁铁,导线中通过的电流大小,直接影响电磁铁的磁力,电流越大磁力越强,那么被其吸引的指针转动幅度就越大。
这是残存在他脑海里为数不多的电学知识,但能做出简易的电流计。
有了电流计,串联上电阻便可改装为电压表,其指针偏转靠通过表内的电流决定,读数则等于电压表本身作为电阻所分得的电压。
能测出电流、电压,那么根据欧姆定律,电流等于电压乘电阻,就能算出电阻。
这是初中物理知识,许多人毕业后就忘了,不过他可没忘,虽然做出来的电流计、电压表很简陋,但这已经足够了。
用特定体积和浓度的饱和食盐水做电解质,特定尺寸和重量的铜片、锌片做正负极,以此做出来的原电池,测上若干次电流和电压,其平均值就是标准单位。
为了对两位科学家致敬,电流、电压的单位依旧是安培和伏特,当然此时的定义,已经和那个时代不同了。
我的电学我做主,宇文温就是这么想的。
所以有了电就得有光?
(ex){}&/ 东边的房间内,几个木桶一字排开,其盖上都分别插着铜棒和锌棒,是以饱和食盐水为电解质的铜锌原电池,相互间用导线串联起来,为一个电路供电。
那个电路上有个装置很简单,是一个摆在案上类似闸刀开关的东西,不过闸刀把手变成了方便手指按压的凹形圆盘,其下端呈锥形,按下之后可以和底盘上的铜条接触。
这闸刀开关形状特别,所以有了新的名字,叫做“电键”。
“电线连接完毕,请检查电路!”
“电池检查完毕,电流正常,电压正常!”
“译电员,按着这几个字开始译码,你,负责审核!”
“译码完毕!”
“复核完毕,确定无误!”
“按电铃,通知他们准备开始!”
一人拉下案桌上的闸刀开关,与此同时,西边房间内一个电铃响起,这是东边通知西边,就要开始了。
他们同样拉下一个闸刀开关,东边房间内的电铃也随之响起,那是西边通知东边,他们准备好了。
东边房间内,一个年轻人拿着译电员递给他的纸条,按着上面写着的一组组由点、划组成的符号,聚精会神的按动电键。
电键短按代表“点”,长按代表“划”,而电路将电键的动作,传到了西边房间内的衔铁上,衔铁的末端有一只炭笔,在人力手摇带着移动的纸条上画着点和划。
衔铁共有三组,摇纸条的也有三人,三组衔铁同时在纸条上记录着点和划,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衔铁不再动作,而铃声响起,说明“发送”结束。
等候多时的人们,分三组拿起纸条,一人在本子上抄着那些点、划,列成一组一组的符号,那是郎主教的“阿拉伯数字”。
另一人则翻阅着对照表,查出那一组组数字对应的汉字,然后写了下来。
反复校对几次,确定无误之后,三组人将结果汇总,点、划最后终汇聚成一句话:打死我也不说。
“咦?这什么意思?”
“什么意思,一会你过去,他们问你,你是不是说‘打死我也不说’?然后就被他们打了?”一人促狭的说着。
“啊?那,那我该怎么说?”
“笨蛋,把写有内容的纸拿过去,让他们自己看。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